漫漫器材发烧路


Viewfinder      2000年11月5日


原本题目是叫《漫漫摄影发烧路》,可想到几年来虽痴迷于摄影,但每天魂思梦绕的除了机身就是镜头,片子拍了不少,可是以砖墙和报纸居多(为了检验镜头的表现和机身的对焦/曝光精度)。在器材上的投入和所谓“作品”的产出极不成比例,所以一提到“摄影”二字就汗颜不止,干脆改到了现在这个题目。

这几年在这条路上摸爬滚打过来,又看到周围无数的影友也在重复着和我一样的道路,未免还会碰到我原来的烦恼和痛苦。所以斗胆将我和我熟知的影友的发烧历程总结出来。希望要上路的影友能得到些借鉴。您如果已经是“过来人”了,而且文中所述和您的经历类似,请会心一笑,表明咱们产生了“共鸣”。

另外要说明的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里所说的影友或发烧友指的是和我一样的广大业余爱好者。咱们共同的特点是:第一,完全是自费发烧(花钱买罪受?);第二,经济并不十分宽裕。判断依据是您最近时常想念的机身或镜头的售价是您月收入的二至二十四倍。而且倍数越大,说明您发烧的度数越高。正是这两个特点,注定了我们广大的影友发的发烧路无比的曲折。如果您用的是公家的顶级器材,或者觉着开始就买“顶级”机身加一套专业镜头并不是很大负担的话,本篇文章肯定就不适用于您了。


一、上路之前

大多数人在正式发烧之前都有一定的拍照经验,或用过给家庭留影的“傻瓜”相机,或使用过家里的老式相机,或着借用过朋友的单反相机,甚至你本来就拥有一架带标准镜头的单反相机,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后来会如此的痴迷。驱动你踏上这条路的动力是多种多样的,或看到了一次摄影展,或看到一本摄影画册,或仅仅看到了朋友拍到的一张风景,你好象一下就被感染了,就象得了流感一样。你开始想我是否也能“制造出”这样的相片。碰巧你刚丛一个旅游胜地归来。看着自己用“傻瓜”相机拍的惨不忍睹的照片,你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钻研一下“摄影”。


二、单反相机,一定要单反相机才能搞“创作”

大凡关于摄影的指南都是这么说的。只用过135“傻瓜”相机的你觉着以前拍的照片不行的原因归结于没有135单反机。买单反机之前你要经过一番考察。这“考察”使你慢慢推开了相机世界的大门,各种品牌型号林林总总,你肯定会感慨于这个世界的博大和你囊中的羞涩。经过了一番痛苦的抉择,你终于下定决心,把你能承受的最贵的一台国产或进口的带标准镜头或标准变焦镜头的或手动对焦/曝光或自动对焦/曝光的单反相机请了回家(***本文尽量没有提到相机的品牌,但“品牌”有可能是在以后使你苦恼的重要因素之一***)。你在不知不觉之中以把双脚踏上了这条发烧“不归路”。


三、要配齐所有焦距段,最起码是28mm到200mm

在你用你新买的单反机拍了几卷胶卷以后,发现要出“作品”远不是有单反机就行那么简单。回过头来看名家的作品,好象用的镜头要么是比你镜头广的广角镜头,要么是比你镜头焦距长的的长焦镜头。你恍然大误,原来如此。这是你发烧历程中又一次飞跃(发烧温度的攀升)---你开始关注镜头了,虽然你现在看到的只是镜头的焦距这一项。你开始挖空心思要“凑”齐所有“常用”的焦距段。不幸的是当你在开始买相机时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刚刚“放完血”的你更加苦恼于资金的不足。可配齐广角,中焦,长焦的迫切愿望是那么的强烈以至使你盯上了“便宜”的小口径变焦头。这些变焦头使你用有限的资金完成你的计划。你甚至为找到了这些大变焦比的镜头感到洋洋得意。

果然,你在镜头上的投资没有白费,你的照片开始有别于你周围朋友拍的留念照了。虽然这可能仅仅是由于你镜头广角端给人的视觉冲击或长焦端较浅的景深给你的照片带来的“与众不同”的感觉。你周围人对你的“作品”的认同和夸赞无疑又给你增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四、备用机身,要用专业的标准要求自己。

再添一个机身的想法此时又滋生出来了。你说服自己的冠冕堂皇的理由是:

1、频繁更换镜头太麻烦;

2、可同时使用不同的胶卷;

3、有一个备用的机身以防万一。

你试图用这三个理由说服自己但又不愿意深究这三个理由是否成立。因为你心底深处真正的想法是要买一个更好的机身(时下叫机身升级)。可能在你买第一个机身时怎么也想不到会烧到现在这个程度或者当时确实财政吃紧,总之,你认为只有再买一个更高级的机身才能配齐你的“摄影系统”,而如果只有当前这一个机身的话肯定会妨碍你出“作品”。

经过长时间的紧衣缩食,你终于又实现了你的这个愿望。有着两个机身的你终于有了点“专业”的自我感觉,特别是跟影友们一起去“采风”的时候。可是新鲜感一过,你才发现:

1、同时带两个机身要远远比换镜头麻烦;

2、你两个机身很少装不同的胶卷;

3、好象只有胸前两个机身偶尔互相碰撞会让你感到心疼以外从来不用担心机身会有什么故障。

慢慢地,你又开始只用一个机身了,当然是更高级的那个。原先的机身在摄影包的底层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五、镜头除了焦距以外,还有最大光圈等重要参数。

你原本以为在器材上的投资已经结束了,可不幸的是这只是你花钱高潮的序曲。

随着你摄影水平的提高你开始有一些片子要放大一下。原本在五寸、七寸照片上看着很清楚的风景、人物,放大到十二寸左右就难以满足你越来越挑剔的眼光了。你现在也知道了“镜头素质”是怎么回事,越来越注意自己拍的片子色彩还原好不好、有没有暗角、逆光时眩光严不严重......你总是拿着五倍后来又换成十倍的放大镜看底片。你开始意识到刚开始买镜头时只考虑焦距范围可能是最不成熟的行为。虽然你的片子不清晰很有可能仅仅是因为手震或聚焦不实;你的片子色彩还原不好是因为扩片小姐刚跟男朋友分手心情太差,但你还是越来越不满足你那些“低素质”的变焦镜头了。

这次你确实比原来成熟了,学会了在买镜头之前先找齐所有的资料,反复对比各项参数。还是由于资金的原因,你不得不考虑性能价格比。虽然开始你仍然觉着没有必要买恒定光圈大口径的变焦镜头去追求那大一至两级的光圈,但以拥有很多镜头资料的你后来慢慢发现恒定光圈大口径的的“专业”变焦镜头和那些“业余”镜头的差别不仅仅是大一至两级的光圈,而是镜头光学素质(最起码是在镜头的数据上的)和机械做工的不可比性。这一点在镜头的重量和价格上充分体现了出来。换句话说你觉着现在只有这种镜头才能满足你用十倍放大镜看底片这么高级别的需要。

“要买恒定光圈大口径专业变焦镜头”的想法刚冒出来的时候着实下了你一跳,因为这将意味者你要用两倍以上于你化在机身上的资金投入去买镜头!这远远超出了你最初机身和镜头投入比例保持1:1的心理底线。况且这钱不是一下能赚的来的......

然而你现在“中毒”已经太深,你开始每天晚上睡觉都梦到那一两只镜头。经常在陪家人逛街的时候跑到摄影器材商店,“爬在柜台上痴痴地看货架上的‘梦中情人’直到口水流出来”(一位坛友哼哼牛?的妙语)。你终于无法承受这一番痛苦折磨,痛下决心,砸锅卖铁也要买下这镜头。你首先想到的是把你原来的镜头出手。可到了二手器材店你才知道你悉心爱护下的足有九五成新的镜头店主最多能给你五成的价钱。你终于明白了“鸡肋”的确切含义。由于你太需要钱了,虽然你心里痛骂着“奸商”但还是把镜头留给了他......

当你终于把“梦中情人”拿到手上以后自然是无比的欣喜,虽然欣喜中带有一丝心痛。试拍报纸和砖墙的结果表明这“高素质”的镜头果然不负众望,这使你心理得到了极大的安慰。可在以后的实拍中你越来越发现在80%到90%的条件下这贵了几倍的镜头和你原来的“低素质”镜头并没有明显的差别。毕竟平时拍摄风景而且光照好时小光圈用的多,聚焦不实的时候用什么镜头都不清楚,扩片小姐的心情仍然起伏不定......特别是当你扛着“梦中情人”翻过一个山坡累的气喘吁吁时,你甚至开始怀念起你原来那套已属于别人的轻便的镜头来了。


六、定焦镜头,你真的需要了!虽然主要是在心理上。

毕竟你在家看镜头资料和摄影杂志的时间要远远多于你扛镜头满山跑的时间多,而在家时你又忘却了镜头沉重给你带来的不便。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你在看镜头数据资料和各种测评数据时下意识地转变了立场:你总是不自觉地想寻求你拥有镜头的缺点和不足。就象你爱一个人,她/他在你心目中太完美了,你害怕她/他会有一点点的瑕疵会影响到其在你心目中神圣的形象所以对她/他的缺点有一种神经质的敏感。

果然,一篇镜头测评的文章把你彻底击垮了:“(此镜头)......拥有近乎完美的光学素质,特别是在......,然而比起定焦镜头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一般严肃的摄影师是不会接受这种为寻求便利而做出的在作品质量上的妥协......”。

你原来一直以为(特别是经过各种形式的广告的引导)变焦镜头是技术进步的结果,而且其素质已经赶超了原来的定焦镜头。孰不知现在所有镜头厂家设计镜头时用的还是数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的光学公式,而变焦镜头由于其镜片组数多虽几经努力还不能做到象定焦镜头那样好。

再对比一下定焦镜头的价格,就算买几只镜头也要低于你那支大光圈的变焦镜头。你现在脑子里完全充斥着你的镜头这个可能是唯一的但现在是你最介意的缺点。你越想越觉得你好象又犯了个错误。

定焦镜头,你真的需要了。虽然主要是在心理上......


七、中(画)幅,一个新的梦想的开始

中幅相机一般指的是120相机。在“国产经典双(镜头)反(光)相机”网站( )的首页有这样一段话:

“你可能已拥有了一整套相当不错的135相机,这是你花了很长时间建立的系统,因为你买每个镜头前都要考察一番。你又买了坚实的脚架和云台。你使用遮光罩,快门线,反光镜锁。。。以保证象质。 你对你放大照片的结果非常满意。这时该发生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你看到一张放大到nXn (n>24) 寸的 一张作品,你知道你没戏了。 It's big, it's sharp, it's beautiful - 这就是中幅! -- 摘译自 photo·net, 原作者Doug Hughes”

虽然你一年也没有几张要放大到24寸以上的照片,但这段话对发烧至此的你极具煽动性。你原来只知道120相机只有专业人员和影楼才会用,现在你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他们会用120相机。虽然120相机系统单比镜头的分辩率等参数赶不上135相机的镜头,但其占据大底的优势。就连国字号的摄影杂志也发表了(在放大到一定尺寸以上时)国产的双反120相机比世界上最顶级的德国某牌号135相机怎么怎么样的言论。

虽然由于120相机的产量小,不具备135相机的规模效益但你还是可以有多种选择。从一二百块的旧国产双反,到动辄上十万的欧洲顶级,你都可以量力而行,做出适合你的选择。而他们之间的差别从“象质”角度讲要小于120和135两种系统之间的差别。

可当你真的投资买了中幅相机以后,你会发现比起135相机来讲120相机太麻烦了,还要负担比135高的多的胶卷和冲扩费用。这就是为“追求象质”而付出的代价。

然而对“追求象质”是无止境的,比120底片还要大的多的是4X5, 比4X5底片大的多的 是8X10......这什么时候算到个头啊?


八、你又需要一个“傻瓜”相机了!但你现在管它叫旁轴相机。

虽然这条路上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痛苦,但走到现在你才理解什么是真正的痛苦:拥有这么多摄影器材的你每天还要为生计忙碌,每天上班下班,好容易赶个节假日还要打理家务,串亲访友。能出门旅游的机会一年也没几次,即使能出门了又很少是专为拍片。除了测试镜头外光剩空按快门了。真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

终于你受一些大师的启发,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何不抓拍你周围的人和事呢?只要出家门都能拍,没准哪天能赶上个“决定性的瞬间”。好多大师不都是这么起家的吗?

说干就干!你打量了你那些摄影器材,大摄影包是不能带的;硕大的变焦头更不能带。看来只能用轻便的小广角或标头了......

不幸的是你这种“创作”的状态没坚持几天就夭折了,因为领导和同事每天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你包里的这套单反机。虽然你只用了你最小体积的镜头,但你的领导和同事还是具有“单反相机就是专业相机”的认识水平的。不用开口你就能从眼神里看出他们心理的疑惑“莫非这小子有跳槽的想法......?”

更让你觉得沮丧的是当你在上班途中好不容易碰到个“闪光点”,你的单反机总是引起被摄者的注意。落到底片上的大多是别人对你镜头怒目而视的脸。

你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师们都用旁轴相机了。

符合你条件的旁轴相机并不难找。可先如今大部分旁轴相机都是程序曝光的。你想要的有光圈优先曝光的旁轴机大都价格不菲,随然现在的程序曝光功能的机子是从只有光圈优先曝光功能的机子进化来的。

无奈,你只有选择一台程序快门,有电动卷片,装有定焦或变焦镜头的旁轴相机。虽然别人还是称之为“傻瓜机”,但你管它叫有自动功能的“旁轴相机”......


九、没有列出的但使你猛掏银子的还有:

三角架,你可能买到第三个才知道前两个的钱完全是应该省下的。黑白放大机,到时候你就会受人煽动,试图控制“摄影”的全过程。幻灯机,反转片......


十、你现在可以算过来人了,但这条路是没有尽头的

静下心来想一想,算一算,你在摄影器材上的花费可能是你们家除了住房以外最大的花费了。虽然你在尽量克制你的预算,可结果还会或多或少影响到了你家人的生活。你或许应该反省一下自从你有了这爱好以后,对家人的关爱是否少了许多?或许你现在仍然无怨无悔,那祝愿你能更加理智些,认清器材对摄影的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你可能要对于正要上路的或没有陷的太深的影友建议别买变焦头焦一步就照3个定焦计划,Xitek也大声疾呼“便宜买死人”,可他们没人能听的进去,就象当初的你一样。可能这发烧发的就是这个过程。

是谁说来着:“让一个男人破产的最简单的办法是,给他一架相机。”

★★★★ 本片文章的【相关讨论】 ★★★★


以前发言


由于钱的关系,使你永远无法一步到位,更何况世上本无完美相机,相机不仅是实用品而且是爱好品。买掉所有器材又能如何!?爱拍什么就用什么相机及镜头,最主要的是你打算化多少钱!

影虫 <chenfeng107@163·com>  上海市, 中国 - 2001年-01月-18日,星期四-01:37:58pm


老哥说的是一针见血,但我已经走上了这条不归之路。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有继续向前走........

曝光不足 <mayalz@sina·com>  武汉, 湖北 中国 - 2001年-01月-18日,星期四-11:32:02am


摄影对于我来说不完全是发烧,我的工作有时需要自己拍些照片,四年前我买了现在一直在用的nikon fm2 机身,由于当时"脑子进水了"没有买nikon原厂的28-85 f3.5-4的变焦镜头,买了适马28-105 f4-5.6的变焦镜头,这支头现在已经不能用了........好在后来我在香港买了一支nikon 50mm,f1.4的大口径标,成相质量非常好现在一直在用.现在我和发烧友一样想着更好的nikon f100.......不过在发烧的过成中我发现了一个发烧原则 需要+最好 这样你就不会迷失,nikon f100虽然好但不是我最需要的,我想 nikon 990数码相机是我最需要的.......

心宁 <xinnin_shi@yahoo·com>  北京, 中国 - 2001年-01月-16日,星期二-06:36:15pm


我是一名相机销售人员,象你这样的朋友要是再多点就好了,我的生计就不用愁了!其实你说的满有道理的,我虽然是做相机销售的,可是那是:奶妈抱孩子---别人的!总想有一部属于自己的,可是囊肿羞涩,哎!没办法,每月400元的工资,又要学电脑,那还有资金呢!?看到你的文章后,觉得我该做些什么!没别的,如果那位朋友要购相机,请给我发电子邮件,我会帮着查下包价,那还没问题!嘿嘿!(或许我还能挣它一笔呢!)

qianxilan <hui.lang@163·com>  齐齐哈尔市, 黑龙江 中国 - 2001年-01月-6日,星期六-08:17:35pm


爽!不过为了泡妞只好当骡子了!除了EOS 1V还想扛哈苏,这是广州的小超教我的!!!骗我钱,让我破产!!!

黄清和 <xuyi2000@163·net>  宣城, 安徽 中国 - 2001年-01月-2日,星期二-10:30:18pm


爱好30年,现欲购nikon f60d;af28-200;sb-22s.待有银两再配14mm.300mm.请指教。

曲少滨  哈尔滨, 中国 - 2001年-01月-2日,星期二-04:14:00pm


同感!!!在96年、玩了10年摄影、总结出和你一样的结论,写到纸上一看:哇!美能达300、理光XR-X、理光DX30、海鸥DF、巴尔达CE、35-135、70-210、CANON F70、EOS100、28-105、70-210、数不清的闪光灯、三脚架、遥控器、手柄、滤镜、摄影包、三十多件。算一算:6、7年的工资啊!决定不玩了、金盆洗手。现在还剩20多个胶卷······

没想到出了虎穴又入狼窝···迷上了电脑!从386/40、486/66、586、K6-2、赛扬、PIII、420M、3.2G、10G、15G、14"、15"、17"、17"特丽珑、486笔记本到最近14"DELL笔记本上网。

还发烧专业音响器材、AC-3家庭影院···这几年又玩手机,已换了四个、又刚看中了Nokia8250和西门子6688、等着上市······唉!就是兜里总也鼓不起来、谁叫咱好玩呢!

谁叫咱好玩呢

辽宁 中国 - 2001年-01月-2日,星期二-12:29:52am


我看上了尼康F80和佳能50E。该选那一个好。那一个更实用和适应旅游使用。头应该如何配置。别对我说2。8的L头。买不起。另外。50mm的标头用不用的着。

谢谢各位大虾们了。

lyll1972 <lyll1972@sohu·com>  北京, 中国 - 2001年-01月-1日,星期一-10:36:36am


不好电子、塑料,只好机械、金属,虽然笨重,却很结实;我是一名严肃的爱好者,喜欢耐用的东西。

David.W  江苏 中国 - 2000年-12月-25日,星期一-04:35:59pm


发烧总比吃喝嫖赌强,我想和各位烧友交朋友,交流心得。

现有Nikon F3/Fm2+28-85+80-200/4 nikkor,Ricoh XR-7+50/1.7+70-210/F3.5腾龙+400MM/F5。6图丽+200MM/2。8+135/3。5,曼福图075B+029MK2,辉达AF1501幻灯机,烧龄15年。

wujunwl <wujunwl@263·net>  武汉, 中国 - 2000年-12月-23日,星期六-03:04:58am


写得太好了!本人也开始发烧,EOS50E+EF24-85USM,EF100-300USM,各位大侠以为如何?

朝阳 <wxr2000@fm365·com>  烟台, 山东 中国 - 2000年-12月-21日,星期四-08:33:14pm


这不是在写我吧

唐杨 <tyang@public·cs·hn·cn>  长沙 , 湖南 中国 - 2000年-12月-20日,星期三-10:02:48pm


该死的!在线上浏览时被我LP看到了,结果让她理论上出尽了风头. 而我只能等中彩票才能继续换机器玩儿了,嘿嘿.到那时...... 连LP也偷偷换了,不好.我LP进来了,永别了,朋友.

三湘龙五 <lyll1972@21cn·com>  北京, 中国 - 2000年-12月-20日,星期三-08:51:24pm


有时候花钱会让人很快乐。男人玩儿相机,还真挺象那么回事儿,不信你右手握住相机的手柄,看看地上的投影,象不象一把迈可尔.道格拉斯用的那把轰天炮。哈哈。我不断告诉自己:别打算升级。都留着,都有用。所谓升级是对自己的否定,特痛苦,犯不上。我最初用海鸥300,标头;后来把PENYAX Z-1P,28-105请进门来,极其好用,对P氏135来说已是顶级,极具心理安慰力;后为海鸥配75-300。把这对洋枪、土炮拍的作品混在一起,我等菜鸟级选手真是难分伯仲,当然,海鸥75-300常置于脚架之上。另Z-1P至少于零下18度时,一切正常。

park911 <park911@sima·com>  中国 - 2000年-12月-17日,星期日-10:47:26pm


真可以,好文章!有时冷静想想,思考如何拍得更好的时间比要买什么器材的时间少的多!看这篇文章之前我还一直在想要买一个17-35的广角镜。其实什么时候用的上!

小谦 <lxy520@sina·com>  广州市, 中国 - 2000年-12月-17日,星期日-09:36:53pm


至于设备买了,十几万,越买东西越少,越买东西少的又不成,越买越玩的少。

一个越拍越难拍,越拍越不会拍的影迷 <oscarlee@xj·cninfo·net>  乌鲁木齐, 新疆 中国 - 2000年-12月-15日,星期五-10:59:08pm


没办法,是自甘堕落。正打算找一个便宜的底片扫描器。

王桥 <guest39008@netease·com>  广州, 中国 - 2000年-12月-14日,星期四-05:08:20pm


唉!为什么早没看到这样的好文章,刚换新机没几天,不过还好,正准备星期天去买镜头,这下我会注意了,我得好好的想想了。

重病患者  永康, 浙江 中国 - 2000年-12月-13日,星期三-10:35:20pm


我把尼康卖了,买了佳能,现在我又想卖了(才2个月),想买莱卡了

lws <hzlws@sohu·com>  中国 - 2000年-12月-13日,星期三-03:59:42pm


老师怎么就没教我这些呢,天哪~~~~~~~~~~~~~~~~~~~~~~~~~~~

jinzhihui  青岛, 中国 - 2000年-12月-12日,星期二-06:33:51pm


痛并快乐着!!!工薪族玩摄影太辛酸了。。。

这简直就是一部血泪史。。。

但谁叫我们有这一好呢?怨谁!!!

小烧哥  重庆, 中国 - 2000年-12月-12日,星期二-04:22:54pm


原来我LG的收藏夹里是这种伙色!怪不得好几个月说效益不好奖金减半,上星期又美得P颠P颠得抱回家那么大一个镜头,说是朋友借的,骗谁去,那些人把LP借给你也不会借给你相机的。别以为跑到上海去几天就算了,看到了要好好说清楚,还说攒钱买房子,当初不如去娶个CANON 1 当LP,省的半夜里还要惦记,这篇文章要推荐到伊氏女性网,给那些正准备结婚的女孩子看!真的象沾了毒隐似的,三句话就要说他的CANON 1 ,有了CANON1H还要买镜头,没完没了的。

eili  中国 - 2000年-12月-11日,星期一-08:37:42pm


唉!本人已玩倒9段了,花10000多买NIKON LS2000底扫,打印机从EPSON PHOTO EX到1270现在又想热升华。。。。。。

FY2 <fy2@21cn·com>  shenzhen, 中国 - 2000年-12月-11日,星期一-06:15:17pm


绝妙好文,我曾经为器材而想破了头。结果买contax167mt+28/2.8+50/1.4+135/2.8,可有BB后又想买f80+tokina28-80/2.8+80-200/2.8 xetik掌门你看可好?我实在追不上BB啊!

bowarrow <bowarrow@cmmail·com>  厦门, 福建 中国 - 2000年-12月-10日,星期日-08:05:19pm


救命!!!SOS!!!喔已不小心跨过第四步!去年买的EOS500N机身如何处理??近全新(就照了7、8卷)听DX言,28-80小头先留下完着。打倒奸商太黑了,喝喔们地血。谁有2手EOS24或20定焦头,用鹅头如何?早就听到风言风语买了 4A107 ,第7步算是过了吗。第8步呢,哎,年初借着给喔MM买生日礼物 之由买了个U2,各位注意了,MM们和镜头保持距离是美丽的,若是MM们和镜头太近,以至镜头落在MM们手里了,后果……当然这只能怪噢084把非球面放在最后面,喔MM又爱个一尘不染55555……

色迷迷  北京, 中国 - 2000年-12月-9日,星期六-10:22:36am


写得挺好,不过有些败兴,对我而言,就象给新婚前夜的小伙子排好了离婚日程一样

好摄之徒  江苏 中国 - 2000年-12月-5日,星期二-10:17:29pm


为摄影而发烧,兜里比脸上都干净,那才是真正的烧包!!!!!11

烧包 <nyt@xinmail·com>  北京, 中国 - 2000年-12月-4日,星期一-10:01:12pm


我是一位新人,在广州读书。想拥有一部canon50e,但因住东北担心其不能经受低温的考验,上网查资料,一无所获,请各位高人给我指点一下,canon50e, canon500n, canon300n中有没有可以忍受零下20-30度低温的,不胜感激

junbr <junbr@chinaren·com>  广州, 广东 中国 - 2000年-12月-1日,星期五-01:52:07pm


精辟!一条发烧友的必经之路,即使明知如此,也会无怨无悔的不归路。

ttin <ttin@cmmail·com>  武汉, 湖北 中国 - 2000年-11月-30日,星期四-10:30:49pm


呵呵,我刚刚走完第三步. 至于第四步吗,等我工作了再说吧.

小河马 <xudenke@263·net>  南京, 江苏 中国 - 2000年-11月-30日,星期四-03:44:54pm


牛!真牛!

一匹瘦马 <bacyutao@yahoo·com>  北京, 中国 - 2000年-11月-29日,星期三-05:28:34pm


True, True, True. But that is life, do what you really want, and you will have less regret. Just lost my EOS50 in London, I am going to get a EOS1V.

XiaoGuang <99069265@Luton.ac.uk>  Beijing, 中国 - 2000年-11月-28日,星期二-07:28:41am


绝妙之文!我一直使用的是理光28-80套机,越来越嫌弃;每当看见别人胸前的NIKON和CANON心就发痒;近来看上了EOS300,还未动手,EOS30又出世了;本人RMB增长赶不上科技的进步,两头为难。不久的将来数码相机像素达到1000万以上,现在的单反机还有市场吗?不过远水难解今渴,还是决定买一部二手EOS300QD28-80套机,价位2500元左右,何处有售?不知各位师兄有何建议?

牛哥<lyt@sc·homeway·com·cn>  成都, 中国 - 2000年-11月-27日,星期一-10:42:17pm


经典,绝了。

我最早用珠江双镜头,那时10岁,16时用尼康f,借用了一年。后来美能大,理光。现在用海鸥df2 50/1。8 头,唯一的感觉,每次拍完,就想摔了它,真的。现在正在烧放大(黑白)没钱买机器了,为了摄影放弃了一切。

最理解前辈说的那句话,不过,在我这改成,想让他失业,给他一台相机。

photozhou <photozhou@sina·com>  北京, 中国 - 2000年-11月-26日,星期日-11:43:15am


我买了理光+标头,拍了10几卷,又买了70-300mm/f4-5.6 dl macro拍荷花,偶尔用微距档,后来买了个120双反,接着是一台Balda,呵呵,轻量级镜头,国产的珠江PT-804就可以支撑了。我现在最想买的是一个Tamron 90mm/f2.8的微距。我会升级到2.8大光圈的变焦镜的(不是为了通光量,只是为了景深),还会升级到645的120,不会再升了,不过得等到我的廉价器材满足不了我的脑袋的时候,而现在我的脑袋还可以对付我的器材.

发烧本来就是要不断走下去得!

redcolor <redcolor@sina·com>  中国 - 2000年-11月-26日,星期日-11:22:25am


色坛千古一唱,用尽了感情和RMB,着实令我等坛口菜鸟三省我身!

唉!前进还是后退,这的确是个难题。不过!!!!!!报告各位DX。我估计我惨了。以后多帮帮小弟!致同志式的敬礼!

我是坛口一菜鸟  上海, 中国 - 2000年-11月-25日,星期六-12:12:20am


太由理了,我决定打住。否则我就要突破30000大关了。

nk-100

af20-2.8

af-28~105

我还要啥

ljh <ljh710510@sina·com>  beijing, 中国 - 2000年-11月-25日,星期六-11:46:53am


老哥,为什么你不早三年发表这样的文章,说得都是心里话,不然能省下万把块。

zhang wei <zhang_wei@pacific·net·sg>  singapore, 新加坡 - 2000年-11月-25日,星期六-11:46:46am


一言惊醒梦中人。差点成为“吸毒”者。

eos50e <laimin@sohu·com>  深圳, 中国 - 2000年-11月-24日,星期五-10:11:10pm


我有一部尼康F80相机,与图丽ATX AF28~70/1:2.6~2.8 PRO 镜头配合使用,用光圈优先自动方式在机身上设置光圈,机身上的光圈显示最大为F2.8,再往下调就没有显示了,假如我要用2.6的光圈,如何实现。与尼康AF24~120/1:3.5~5.6D 镜头配合使用时,我想用3.5光圈,而机身上只F3.3和F4,没有F3.5档,请问如何实现。

cgh  湛江, 广东 中国 - 2000年-11月-24日,星期五-12:34:27am


据说摄影界有句行话:“三流水平比器材”。我想这些“三流水平者”更多的是在玩器材。看来某些人的“三流爱好”会保留一辈子。

界外人 <umax@126·com>  龙岩, 福建 中国 - 2000年-11月-23日,星期四-12:20:08am


艰难的历程,走不完的路;写得真好,值得一读。建议在《大众摄影》杂志刊登。

冰峰01 <bingfeng01@sina·com>  长沙, 湖南 中国 - 2000年-11月-22日,星期三-08:11:45pm


文章写得太好了。我作为初级发烧友,已走了前三步,连梦里都有烧。不过我们是不是犯了只烧器材不烧“作品”的病呢?

伟达 <shengli999@21cn·com>  东莞, 广东 中国 - 2000年-11月-22日,星期三-05:17:28pm


初级发烧友,走到了除4的5步,正打算走第6步,听君一席话,打算抄个近路:-)直奔G2!,好在还没有LP.

花无迹  北京, 中国 - 2000年-11月-22日,星期三-01:16:32pm


听君一席言,胜赚十年钱。

我是从国产傻瓜玩到进口傻瓜,再玩到理光KR-5,再玩到佳能A-1,现在终于到了eos50E+28-135IS,脚架买到第四个才知道前三个都是可以省的。我还正准备往更深的池子里跳。看了这文章,颇为醒悟,准备适可而止,够用就行,再加个75-300IS就拉倒。整天想着那些鸟器材,把自己为什么要玩摄影都快忘掉了。

蓝雨道长 <boiler@163·net>  东莞, 广东 中国 - 2000年-11月-19日,星期日-11:24:25pm


玩了两年摄像,不感冒,从别人单位的A-1开始对摄影来电。是无产阶级。舅舅给个青岛6,没怎么用。痴爱单反,买了828鸟,刚准备以血换头,发现了台海鸥4B,才100RMB,于是一不小心掉到了第七步,还真对得起这个网名,点幸!正要再买个头,看到了这篇警色通言,于是大悟。决定只买个85/135定焦头,再用回我的青岛6假装混到第八步,心里在坏坏的笑着,真幸!幸运的不仅是识色,还幸运在没有LP管,更幸运在看到了前辈的警色通言!!!

识色幸也 <whatsm@sina·com>  吉林, 吉林 吉林上学 - 2000年-11月-19日,星期日-06:30:10am


没治!!!

琦琦 <DONGJINGQI@163·COM>  长春, 吉林 中国 - 2000年-11月-19日,星期日-12:06:03am


请推荐到摄影报!!!警醒世人!!

毛驴 <maolv0731@sina·com>  长沙, 湖南 中国 - 2000年-11月-18日,星期六-11:03:23pm


对我等工薪发烧初友而言,此文好似一场及时雨!文中“建议别买变焦头,第一步就照3个定焦计划”是指哪三个定焦头?我已有一宾得928相机,现想买 CANON EOS 300 + EF50/F1.4 + EF100/F2.8macro,妥否?还是等 EOS 30?请推荐一套1万元左右的Canon器材。

Lvjr <ljrongxm@sina·com>  厦门, 福建 中国 - 2000年-11月-18日,星期六-12:03:07am


上面除了第四步我没经历过,其它都经历过了. 想想第四步也没多大必要,正如第四步结尾所说:"慢慢地,你又开始只用一个机身了".

eos620 <eos620@21cn·com>  广州, 广东 中国 - 2000年-11月-16日,星期四-08:28:40am


哈!哈!哈!经典,经典。

我也准备这样做,还好没LP,一定要烧下去。只不过经验还是要吸取的。

青石 <qingshi113@sina·com>  银川, 宁夏 中国 - 2000年-11月-16日,星期四-01:58:38am


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嘿!

我都快乐背气了!

当初买机器时就担心水太深,怕下去了就上不来了,因此在犯了文中的几条后一直在犹豫着是不是再一条一条犯下去。

不过一直也只是犹豫。想起中学老师说我做事总是“慢半拍”,看来有时也不是什么坏事。

看客  成都, 四川 中国 - 2000年-11月-15日,星期三-09:13:36pm


HaHa!F3hp! My friend!

我来和一把: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真正的发烧友。

xitek  中国 - 2000年-11月-15日,星期三-03:26:45pm


我认为一个摄影发烧者的生命应该是这样渡过的,当他回首往事,不因没有拥有LEICA M6而遗憾,不为没有中幅相机而拍不出丝毫必现的36寸照片而懊悔,更不会为省下$600而用一只5。6光圈镜头代替2。8的凑合一辈子。。。只有这样,他才是一个对得起自己生命和给他这个宝贵的生命的父母的,真正的发烧者。

f3hp  中国 - 2000年-11月-15日,星期三-03:04:56pm


Viewfinder的论述太精辟了,许多影友都经历过,这里讲一个我的经验——“发烧”过程中,尽量去发掘一些成色好一些的二手货,以免耗费太多RMB。

freeder <freeder@666>  中国 - 2000年-11月-15日,星期三-02:11:31pm


Interesting comments. Must be from a deeply addicted fan. Maybe you can go digital. At least it can save you film and prints. And all the time fighting with the scanner.

mamafufu <g790@yahoo·com>  Philadelphia, US - 2000年-11月-15日,星期三-11:51:37am


您不觉得发烧的过程充满乐趣吗?您不觉得您的生活很充实吗?您不觉得倒腾器材本身比之摄影别有情趣吗?您不觉得终日奔忙仅仅为了养家糊口过于乏味吗?人这一辈子为了啥呢?不要过分自责吧!按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不会有错。“发烧”固然是一种病态,人象动物一样仅为衣食烦劳难道健康吗?

老猫 <xgsun@i618·com·cn>  北京, 中国 - 2000年-11月-14日,星期二-01:34:28am


原來大陸地區和台灣兩地都有相同情形..看來"攝影"這門藝術還真是用錢堆積起來的,器材的推陳出新根本是各相機廠用來騙全世界薪水微薄小老百姓的錢...唉..

詹家睿 <tkujerry@ms35·hinet·net>  台北, - 2000年-11月-13日,星期一-09:47:12pm


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写给初学者的文章,几乎道出了所有工薪族影友的心声。可以把它刻在摄影殿堂入口的石碑上作为经典文章。

虽然我还没有烧到这个地步,虽然理智还能控制我,虽然我的银子还不够,但这些想法已经无数次地在我脑海中闪过了。

playboylgb <playboylgb@chinaren·com>  中国 - 2000年-11月-13日,星期一-10:05:34am


删掉吧!!!!太让人伤心了!!!你这不是揭我的底吗?让LP醒悟过来还了得?

九州 <cwt70@sina·com>  唐山, 河北 中国 - 2000年-11月-12日,星期日-02:44:55am


天啊!我发现自己正在危险的路上啊!

初级! <wangf14@21cn,com>  WUHAN , HUBEI 中国 - 2000年-11月-11日,星期六-01:50:25pm


文章写得极好!我已是晚期患者了,不但“烧”器材,还“烧”暗房。摄影象“吸毒”都是“烧”钱,为了心理和精神上的快感,我们“越陷越深”。但有个好处---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儿(每次外拍象骡子一样,背了一身的器材)。。。。。。怨谁?

猪头三  北京, 中国 - 2000年-11月-11日,星期六-01:07:43am


在经历了以上所有的步骤之后,我留下了以下东东:

骑士45FA SUPER—ANGULON XL 90MM APO—SYMMAR MC 210MM,外加一块MINOLTA CLE+SUMILUX 35MM F2,用乐凯盘片。自我解嘲曰用45感受,用35记录回头想想 咦,好彩没烧到数码

ho hoo hooo <recreek@yeah·net>  深圳, 广东 中国 - 2000年-11月-10日,星期五-09:26:01pm


我已经得了重感冒了。我正准备花10000元配一套。看上EOS-3,可买了身子没钱买衣服;买50E吧,心有不甘。(F90X??)这不,今天我在网上泡了一天,把网翻了一遍,发现最大的问题还是钱太少。

我想买EOS-3,过年时带那妞去黄山看雪,这可是8月15月亮圆的时候烘人时说的,没想到她当真。。。噢,这3个月我只能喝自来水了。

VIVIBOY <VIVIBOY@263·NET>  广州, 中国 - 2000年-11月-10日,星期五-05:46:02pm


说得太像我了!只是本人收入还挺得住,LP还可以忍受。有人说:摄影是仅次于吸毒的癖好。

小同 <liaoxt@citic_cpmc·com·cn>  北京, 中国 - 2000年-11月-10日,星期五-02:12:12pm


这写的太好了!!!!!!!我已经到第五步了,,嗨嗨;我要去找一个管好我口袋的LP。

cy8813 <chenyun8813@163·net>  广州市, 广东省 中国 - 2000年-11月-9日,星期四-10:57:17pm


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稻城归来 <zhangyisan@163·net>  成都, 四川 中国 - 2000年-11月-9日,星期四-09:43:51pm


还有底扫、数码相机、内存、硬盘、彩打。。。。。。是第多少步了!烧吧!

小肥仔  广州, 中国 - 2000年-11月-8日,星期三-12:54:07am


精彩的文章,可以让多少人少走弯路,强烈推荐给广大初学者

coaster <coaster@263·net>  beijing, 中国 - 2000年-11月-8日,星期三-08:47:41am


老寿 <gleq@xsptt·zjpta·net·cn>

萧山, 浙江 中国 - 2000年-11月-7日,星期二-09:25:44pm


哇!怎么说的跟我一模一样?

库库  南京, 江苏 中国 - 2000年-11月-7日,星期二-07:55:25pm


好大的胆子,竟敢把发烧友的隐私揭露出来,如果让LP知道了摄影是个无底洞,谁还能再发烧?不过,万一LP是通情达理之人,说不定会让尔等一步到位,断绝了升级的念头。建议新手购机时带上LP和本文共赴器材店。

Grandy  太原, 山西 中国 - 2000年-11月-7日,星期二-04:43:04pm


舒服!!!舒服啊!!!

szh <nikon-f5@263·net>  黑龙江, 哈尔滨 中国 - 2000年-11月-7日,星期二-12:29:10am


绝了!

没有比这篇文章更有说服力的了,我已经决定从现在开始坚定的踏上摄影之路,并且在器材的选择上谨听VIEWFINDER的教诲,让自己成为一名理智的发烧友。

coco <co_co_leecn0192@sina·com·cn>  北京, 中国 - 2000年-11月-7日,星期二-12:13:32am


呜呜呜呜!嘿嘿嘿嘿!只有痛哭和傻笑!

cpond <cpond@sina·com>  Beijing, 中国 - 2000年-11月-7日,星期二-11:55:17am


文章说出了众多发烧友的发烧历程,具有代表性。但说归说,做归做,道理很明白,但那一个摄影发烧友能对各种规格、型号的机身、镜头,煽动性的广告无动于衷呢,谁让咱是发烧友那。

海天  沈阳, 辽宁 中国 - 2000年-11月-7日,星期二-12:30:54am


此文写得太好了,建议推荐给大伙

龙哥  中国 - 2000年-11月-6日,星期一-04:52:49pm